院士风采

张玉奎(双聘)



张玉奎,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讲座教授。1965 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 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研实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3 年和 1992 年先后前往德国吐宾根大学生理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环保署研究中心进行高级访问。2003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 年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色谱学会理事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化学会Anal. Chem. 杂志国际顾问等职务。

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为我国色谱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了巨大贡献。在基础研究方面,阐明了色谱过程中影响分离行为的分子结构因素,从而建立了系统的色谱热力学研究方法,为液相色谱系统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仪器的应用开发。近年来,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主要开展蛋白质的高效分离与高灵敏检测研究,提出了构建蛋白质分离 - 在线酶解 - 多肽分离 - 质谱鉴定的蛋白质分离鉴定平台思路;发展了多种蛋白质原位微酶反应器以及基于整体材料的固载金属亲和色谱介质,基于毛细管电泳、电色谱技术的蛋白质选择性和通用性富集技术等。

发表国内外论文 500 余篇,申请发明专利 30 余项,撰写专著 7 部,代表著作有《分析化学手册第六分册》、《现代生物样品分离分析方法》等。1978 年获中科院科技成果奖,1979 年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一等奖,2011 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担任 J. Chromatography A、Talanta、Anal. Chim. Acta 等杂志编委。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