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程津培


程津培,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1975 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化学系,1981 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并获硕士学位。1987 年获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学位。1987 年至 1988 年在美国杜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88 年到南开大学工作(1995 年至 2000 年任副校长),2000 年至 2008 年担任国家科技部副部长。2001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等职务。

主要从事物理有机化学研究,主要研究课题包括:i)一氧化氮(NO)生物信使分子生理作用的化学本质;ii)环肽的仿生分子识别研究和催化不对称合成;iii)NADH辅酶模型的反应热力学、动力学及机理;iv)各类化学键能量;v)各类有机活泼中间体的热力学稳定性及其结构效应;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vi) 离子液体中化合物 pKa 测定;vii)不对称催化反应机理。

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 1 项。在 Science、CR、ACR、CSR、ACIE、JACS、CS 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近 350 篇。2005 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 年,程津培院士团队建立了国际上首个涵盖全面、数据可靠、使用快捷方便、专业权威的网络版化学键能数据库(http://ibond. nankai.edu.cn),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