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民
汪清民
博士 研究员
汪清民,博士,研究员,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毕业于南开大学,甘肃武威民勤县人。
工作内容:教学科研
人才称号: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先楼217室
电 话:022-23503952
电子邮件:wangqm@nankai.edu.cn

课题组网站:http://skleoc.nankai.edu.cn/info/1018/3993.htm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天然源农药的分离、鉴定、全合成及结构改造;

新型高效的绿色化学农药的分子设计、合成、生物活性及构效关系;

环境友好的绿色合成反应

教育及科研经历:

1994年兰州大学本科毕业,1997年和2000年分别获南开大学有机化学硕士和农药学博士学位。获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2000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4年晋升为教授,2005年博士生导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现为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研究人员,全国重点学科-农药学的博士生导师。


完成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三十多项科研项目。

荣誉和奖励

200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化学会2003年度“青年化学奖”,天津市2005年度发明专利优秀奖,2007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0年“第十届天津青年科技奖”,2010年第十三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5年“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南开大学第五届“敬业‘奖教金教学一等奖和四次获“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等。

科研成果与代表作

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通讯联系人在国际权威刊物J. Agric. Food Chem.、Pest Manag. Sci.、Sci Adv.、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Green Chem.、Arthritis & Rheumatism、J. Med. Chem.、Org. Lett.、Chem. Commun.、Adv. Synth. Catal.、Chem. Eur. J.等发表SCI收录论文200多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了100多项中国和美国及欧洲等发明专利,已授权60多项中国和美国及欧洲等发明专利;出版著作4部(章)。发明了仿生农药拟除虫菊酯系列产品和重大农药品种及高端精细化学品的清洁生产新方法,已成功应用于工业化大生产,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创制了多个超高效的植物病毒病防治药剂和绿色杀虫杀螨剂候选品种以及国家Ⅰ类新药,处于产业化开发的不同阶段。 

人才培养

已培养毕业了25名博士生和50名硕士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