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珍坤
张珍坤
博士 教授
张珍坤,博士,教授,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毕业于荷兰Twente大学,贵州人。
工作内容:教学科研
人才称号:
通讯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蒙民伟楼321房间
电 话:13652016086
电子邮件:zkzhang@nankai.edu.cn
课题组网站:
研究领域:

棒状生物纳米颗粒如纤维素纳米晶和棒状噬菌体病毒的手性液晶行为;具备内在手性结构的结构化高分子水凝胶;微纳尺度无机/高分子复合颗粒;规整微塑料模型的制备及用于微塑料的相关研究。

每年招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向学术硕士1~2名和化工专业硕士1~2名。

教育及科研经历:

 =-教育经历-=

1995年9月~1999年7月: 南开大学化学系, 学士。
1999年9月~2002年7月: 南开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 硕士。
2004年3月~2007年5月:荷兰的Twente大学德国Juelich 研究中心联合培养,软物质科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7年9月2008年8月: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Paul-Pascal研究所,博士后。

2008年9月2011年3月: 比利时鲁汶大学化工系,博士后。

2016年3月2017年3月: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

2011年4月202012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211月-至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研究员。

荣誉和奖励

2012年入选天津市首批“用三年引进千名高层次人才”计划。
2013年荣获南开大学第五届“敬业”奖教金教学二等奖。

科研成果与代表作

软物质科学是正蓬勃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其研究对象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聚合物材料、胶体、乳液、表面活性剂、液晶和生物材料等。这类性能和应用各异的软物质材料遵循相同的物理规律,理解其基本物理化学行为是开发各类新型功能材料的基础。这类性能和应用各异的软物质材料遵循相同的物理规律,理解背后的基本物理化学行为是开发各类新型功能材料的基础。本课题组围绕软物质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即 高分子软物质化学 开展研究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 棒状生物颗粒如纤维素纳米晶和棒状噬菌体病毒的手性液晶的起源机制和化学调控; (2) 基于棒状生物颗粒手性液晶构建手性结构化高分子水凝胶及其应用; (3) 基于非球形聚合物胶体的组装构建可视化胶体高分子模型以用于单链高分子物理化学行为的研究; (4) 基于经典的高分子聚合方法和力学拉升等手段,制备各种微米到毫米尺度的规整聚合物颗粒,如球形,多面体以及椭球形聚合物颗粒,多孔树脂微球等,可作为微塑料模型用于微塑料的相关研究。我们的特色在于运用化学合成来自主设计各类功能小分子和聚合物,以规整的棒状生物颗粒和聚合物颗粒为基础,构建物理化学性质可控的物理模型,针对相关领域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进行实验研究,并与经典的理论比较。围绕这些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Macromolecules, Biomacromolecules, ACS Macro Letter, Chem. Comm., 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 Polymer Chemistry, Langmuir, Soft Matter 等高分子学科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两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以及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这些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得到了国内外学者在Nature Mater., 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 Adv. Mater.,ACS Nano等期刊上的多次引用和评价。

代表性论文:

1.Zhang, Zhenkun; Pfleiderer, Patrick; Schofield, Andrew B.; Clasen, Christian; Vermant, Jan(*)Synthesis and Directed Self-Assembly of Patterned Anisometric Polymeric Particl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111333):392-395

2.Zhang, Zhenkun; Ma, Rujiang; Shi, Linqi(*)Cooperative Macromolecular Self-Assembly toward PolymericAssemblies with Multiple and Bioactive Functions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2014474):1426-1437

3.Zhang, P.; Yang, L.; Li, Q.; Wu, S.; Jia, S.; Li, Z.*; Zhang, Z.*; Shi, L., Ellipsoidal Colloids with a Controlled Surface Roughness via Bioinspired Surface Engineering: Building Blocks for Liquid Marbles and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7, 9 (8), 7648-7657. 

4.Liu, S.; Zheng, C.; Ye, Z.; Blanc, B.; Zhi, X.; Shi, L.; Zhang, Z.*, Filamentous Viruses Grafted with Thermoresponsive Block Polymers: Liquid Crystal Behaviors of a Rodlike Colloidal Model with True Attractive Interactions. Macromolecules 2018, 51 (20), 8013-8026. 

5. Ziyue Dong, Zihan Ye, Zhenkun Zhang*, Ke Xia, and Pengjiao Zhang; Chiral Nematic Liquid Crystal Behavior of Core–Shell Hybrid Rods Consisting of Chiral Cellulose Nanocrystals Dressed with Non-chiral Conformal Polymeric Skins. Biomacromolecules 2020, 21, 6, 2376–2390

6.Xiaodong Pei, Tingting Zan, Hengming Li, Yingjun Chen, Linqi Shi, Zhenkun Zhang (*). Pure Anisotropic Hydrogel with an Inherent Chiral Internal Structure Based on the Chiral Nematic Liquid Crystal Phase of Rodlike Viruses. ACS Macro Letters, 2015, 4, 1215-1219.

7.Cao, J.; Liu, S.; Chen, Y.; Shi, L.; Zhang, Z.*, Synthesis of end-functionalized boronic acid containing copolymers and their bioconjugates with rod-like viruses for multiple responsive hydrogels. Polymer Chemistry 2014, 5 (17), 5029-5036.

8.Cao, J.; Liu, S.; Xiong, J.; Chen, Y.; Zhang, Z.*, Stimuli responsive chiral liquid crystal phases of phenylboronic acid functionalized rodlike viruses and their interaction with biologically important diol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4, 50 (72), 10402-10405.

9.Liu, S.; Zan, T.; Chen, S.; Pei, X.; Li, H.; Zhang, Z.*, Thermoresponsive Chiral to Nonchiral Ordering Transformation in the Nematic Liquid-Crystal Phase of Rodlike Viruses: Turning the Survival Strategy of a Virus into Valuable Material Properties. Langmuir 2015, 31 (25), 6995-7005.

10.Zhi, X.; Zheng, C.; Xiong, J.; Li, J.; Zhao, C.; Shi, L.; Zhang, Z.*, Nanofilamentous Virus-Based Dynamic Hydrogels with Tunable Internal Structures, Injectability, Self-Healing, and Sugar Responsiveness at Physiological pH. Langmuir 2018, 34 (43), 12914-12923.

人才培养

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0多名(含联合培养),联合培养博士多名。

本课题组设备齐全,涵盖高分子合成和表征、生物纳米颗粒制备纯化,各种性能测试等设备。经费充足。本课题组毕业后的学生大多进入华为、宝洁、强生、陶氏、京东方PPG宁德时代等国际国内大公司或者相关科研院所工作。进入课题组的学生在研二的时候,有机会到德国和法国相关合作课题组访问交流两个月。研究生毕业有继续深造打算的学生可以推荐到国内课题组和欧盟相关院所攻读博士学位。

**硕士毕业生基本上都能发表SCI论文一篇,获得各类奖学金,前硕士生 叶子涵曾获得2018级国家奖学金**

每年招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向学术硕士1~2名和化工专业硕士1~2名。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