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张希院士:创新想法从何而来
2013-10-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萌 李哲夫)9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化学系系主任张希教授做客南开,为南开师生带来题为“创新想法从何处来——从我的一点科研体会谈起”的讲座,讲座由化学学院负责人主持。讲座精彩隆重,不仅本校相关学科的多位教授、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参加,更有兄弟院校的师生慕名前来。
  
  
   张希从“Se-containing Polymers”和“Supra-amphiphiles”等超分子前沿领域的研究出发,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的科研心得体会。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幽默,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现场同学纷纷表示,“这真是一场启发科学思维的‘饕餮盛宴’!”
  
  
   讲座结束后,张希与在座师生进行现场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提问。张希谈到,“本科教育是通识的教育,要全面地学习各个学科”,并对同学们提出“做好准备、跨过障碍、从过去中发现将来”的期许。
  
  
   张希教授,2004年受聘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教授是清华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他在超分子组装与聚合物薄膜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成果。迄今为止,张希教授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80余次。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