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2023
2023年3月“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成立,2023年5月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并揭牌。6月袁明鉴、刘阳担任化学学院副院长,9月程方益担任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不再担任院长。11月刘振华担任党委副书记,刁立达、王蔚不再担任党委副书记。
2022
2022年7月10日至18日,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2022年11月22日,学院完成行政领导班子换届,第六届领导班子:朱守非任院长,张守民任书记,王蔚、刁立达任副书记,程方益、汤平平、郭东升、计景成任副院长。王佰全、孙平川不再担任副院长。2022年11月30日,“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2022年12月22日,南开大学袁明鉴研究员、陈军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与多伦多大学Edward H. Sargent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发表了题为“Synthesis-on-Substrate of Quantum Dot Solid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开发了高质量钙钛矿量子点材料在基底表面上的原位可控制备全新策略,实现了多材料、跨尺寸的钙钛矿三原色电致发光器件的高效构筑。
2021
2021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隆重召开。2021年10月29日朱守非任命为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不再担任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任命为实验室设备处处长。2021年11月18日,卜显和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11月29日,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揭牌。2021年12月,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优化整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纳入国家工程中心新序列。
2020
 2020年1月6日,汤平平担任化学学院副院长,梁广鑫不再担任副院长。2020年1月10日,周其林院士领衔完成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主要完成人:周其林、谢建华、朱守非、王立新)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本年度唯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项目。2020年4月20日,程方益担任化学学院副院长。
2019
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同部分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2019年3月18日,南开大学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为非实体科研机构,挂靠化学学院,陈军任主任,程方益任副主任。2019年7月31日,我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宣布教育部有关任免决定,任命陈军为南开大学副校长(试用期一年)。2019年8月1日,陈军不再担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由朱守非主持全院工作。2019年9月16日,南开大学任命朱守非为化学学院院长,王蔚为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近三千名校友返校为母校庆生。2019年11月14日,“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正式启用。2019年11月22日,周其林院士及朱守非团队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Highly enantioselective carbene insertion into N–H bonds of aliphatic amin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道了基于两种催化剂串联的高对映选择性卡宾插入脂肪胺N–H键合成手性氨基酸的策略。
2018
2018年8月,陈永胜教授及其团队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有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突破17.3%的最新研究成果。2018年8月,周其林院士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同年9月,荣获 “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2018年12月,郭东升担任化学学院副院长。
2017
2017年1月,南开大学任命陈军为化学学院院长。2017年5月,南开大学任命张守民为化学学院党委书记。2017年7月,学院完成行政领导班子换届,第五届领导班子:陈军任院长,张守民任书记,王佰全、李伟、孙平川、朱守非、计景成任副院长,刁立达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2017年9月,南开化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7年10月,梁广鑫担任化学学院副院长,李伟不再担任副院长。2017年11月,陈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6
2016年11月,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建设“新能源材料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2015
2015年3月,孙平川、李伟担任化学学院副院长,邵学广不再担任副院长。同年6月,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化学学院材料化学系及该系大部分人员、高分子所部分教师并入该院。同年12月,化学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曲凯任院党委书记;刁立达调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成立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李伟任所长。
2014
2014年,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室与中心实验室合并入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并作为学院二级实体机构;化学系高分子教研室调整至高分子化学研究所。
2013
2013年3月,第四届领导班子:周其林任院长,郝邦增任书记,陈军、邵学广、王佰全、计景成任副院长,郑龙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同年4月,化学学院参与的“2011计划”项目“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并开始正式运行。
2011
2011年4月,科技部批准南开大学筹建“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9
2009年,教育部批准建立“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年,周其林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8
2008年,天南大联合研究大楼建成,材料学科和有机相关的部分实验室迁入;教育部批准建立“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07
2007年,宋礼成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5
2005年4月,化学学院第三届领导班子,刘育任院长,杨光明任党委书记,程鹏、郑健禺、袁直、席真、张守民、刘月波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同年11月由牛文利接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的职务。同年,建立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严秀平教授任主任。
2003
2003年与天津大学联合创办了分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同年,药物化学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2005年成立药物化学系,李卫东教授任系主任,并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28人。2008年9月,药物化学系独立设置成为南开大学药学院。
2002
2002年,成立化学生物学系,席真教授任系主任。
2001
2001年,程津培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0
2000年7月,南开大学实施科技和管理体制改革,化学学院实现了实体化,关乃佳任院长,李平英任党委书记,张岳军、程鹏、李靖、郑建禺、袁直、蒋建荣等任副院长。
1999
1999年,成立材料化学系,袁华堂教授任系主任。
1998
1998年,为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整合原实验教学资源,成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吴世华教授任主任。
1995
1995年4月,由原化学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和中心实验室合并组建化学学院。何锡文教授任院长兼党委书记,李正名教授和马建标教授任副院长。同年,李正名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国家计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元素所创建的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李正名教授任中心主任。
1992
1992年,成立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张允什教授任所长,为国家获取了镍氢电池知识产权。同年,陈荣梯教授领导下成立配位化学研究室,李赫喧教授领导下成立催化剂研究室,并配套有催化剂生产车间。
1991
1991年,国家教委批准南开化学专业为首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1994年通过中期检查评估,并于2002年成为全国首批挂牌的15个“基地”之一。
1989
1989年,建立吸附分离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何炳林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1987
1987年,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两个学科被评为我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使化学学科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同年,申泮文教授倡议建立应用化学研究所,从事贵金属电化学技术开发和服务工作。
1985
1985年,经原国家计委和国家教委批准,建立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正名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1984
1984年,化学系高分子化学教研室经过调整,成立了高分子化学研究所,何炳林教授任所长。同年,分子生物学研究所调整领导班子,俞耀廷教授任所长。
1983
1983年,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学科发展需要,在化学系环境化学教研室基础上,建立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系,戴树桂教授任系主任。同年,由世界银行贷款支持,化学系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建立南开大学中心实验室和测试计算中心,曹桂荣教授任主任。
1980
1980年,高振衡、何炳林、陈茹玉、陈荣悌、申泮文等五人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5
1975年,化学系筹建环境保护教研室,后改称为环境化学教研室。
1962
1962年10月,我国高校里面第一个化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成立。杨石先教授任所长,陈天池教授任副所长。他们领导的磷有机化学和农药新领域的研究在当时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1958
1958年,根据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化学系建立高分子化学专业和教研室,何炳林教授任主任。化学系先后建立“敌百虫”、“马拉硫磷”、“离子交换树脂”、“硝酸钍”等生产车间,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先后亲临南开园视察生产车间和化学科研实验室。
1957
1957年4月,国务院任命杨石先教授为南开大学校长。
1952
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南开大学被确定为综合性大学,杨石先教授担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同年,化学系组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及物理化学四个教研室。
1946
1946年5月4日,西南联大三校分别复校。南开大学迁回天津原址,并由私立改为国立。同年10月17日,在天津举行了复校开学典礼。邱宗岳教授任化学系系主任,并兼任理学院院长。
1937
1937年抗战爆发。9月,国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联合迁移湖南,组成长沙临时大学。次年2月,三校又辗转迁址昆明,合并更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杨石先教授先后任西南联大化学系系主任、教务长。
​1932
1932年,南开大学创建应用化学研究所,是当时国内著名的化学研究所之一,所长为张克忠教授,与天津永利碱厂、黄海化学化工研究社、利中硫酸厂等密切合作,对天津早期化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形成了南开化学教育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优良传统。
1921
1921年,著名化学家邱宗岳教授创建化学系。1923年,杨石先教授到南开大学化学系任教,与邱宗岳教授通力合作,大力发展化学系,为化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19
化学学院起源于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伊始的化学门,正式成立于1995年4月,是由原化学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合并组建的实体化专业学院。其主体——化学系创建于1921年,是我国大学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