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南开化学历史悠久,起源于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伊始的理科化学门。1921年,化学系成立,邱宗岳任化学系教授兼系主任。1923年,杨石先来系任教。1995年4月,化学学院正式组建。2000年7月,化学学院实现实体化,成为由原化学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心实验室组建的专业学院。2017年9月,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肯定了学科的建设成就。

百年风雨科教报国,百载传承硕果累累,南开化学在百年间始终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为中国化学科教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拥有专业完整的学科布局、人才汇聚的师资队伍以及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

目前,学院设有2个系(化学系、化学生物学系),3个研究所(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和2个研究中心(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学科布局,目前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农药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其中化学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农药学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拥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完整的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化学学院培育和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截至2023年12月,学院拥有教职工353人,其中专任教师岗位213人,专业技术岗位108人,职员岗位30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及研究员135人(含特聘研究员31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70人(含特聘副研究员5人),讲师8人;博士生导师146人,硕士生导师85人。学院拥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含双聘院士3人),国家级学术带头人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领军人才9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四青”人才63人次。

学院拥有天津市杰出人才5人、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2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2人,天津市级学术带头人3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6人,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天津市级青年学术带头人18 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7人。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长期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是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化学教学和科研基地。

学院拥有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前沿科学中心、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同时,牵头建设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牵头组建全国新能源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积极建设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着力搭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的全链条贯通平台。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化学人才为出发点,积极构建教学改革体系,为国家输送了诸多高质量人才。学院现有本科生1119人,硕士研究生896人,博士研究生757人;教学队伍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1个。开设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天津市精品课程和12门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近三年,学院年均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秀本科毕业生268名,优秀研究生毕业生292名。大批优秀毕业生已在教育、科研和技术开发等领域崭露头角,为国家繁荣贡献力量。

学院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大力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同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已直接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需要。近三年,学院年均新增项目数超过200项,年均新增项目经费超过2.5亿元;年均以第一单位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600篇以上,其中顶级期刊论文年均110篇;年均申请专利120余项,授权100余项。

新时代新作为,南开化学秉承传统,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特色化学育人体系建设,聚焦新物质创造前沿,围绕合成科学、能源材料、健康生命三大方向开展科学探索与创新研发。近年来,学院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教师在Science发表论文5篇,在Nature发表论文1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并荣获未来科学大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自2021年10月创建100周年以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正式开启奋进世界一流的新征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重大突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开化学将砥砺报国之志,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民经济,勇攀科学高峰,以科技、教育、人才协同支撑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资料统计时间 :2023年12月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