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兄弟院校学者应邀到化学学院讲学
2013-12-19

日前,应金属与分子基材料化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邀请,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汕头大学李丹教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杨国昱研究员来化学学院讲学。

付宏刚教授、李丹教授和杨国昱研究员在化学楼三楼大会议室,分别为化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中的若干问题”、“金属-唑配位超分子聚集体的构筑与功能研究”和“硼氧簇化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部特聘教授”特聘教授卜显和主持,来自无机学科、物理化学、以及高分子材料学科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到场聆听了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会后大家就学术报告中涉及到的热点问题分别与三位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

报告会后,三位教授教授应邀参观了协同创新中心部分教授的实验室,并于部分年轻教师与研究生进行了座谈。

报告人简介:

付宏刚: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部特聘教授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84、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黑龙江大学副校长,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重点学科无机学科群(化学) 学科带头人,作为团队带头人入选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同时是教育部创新团队的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应用化学和无机化学学科中的材料结构理论、晶态半导体材料、介孔材料以及碳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作为通讯作者在 Chem. Soc. Rev.、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ChemSusChem、ACS. Cat.、Chem. Commun.、Nanoscale、Chem. Eur. J.、Appl. Catal. B、J. Mater. Chem.等SCI收录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有6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用论文的Top 1%。作为主持人已完成和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教育部和黑龙江省的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


李丹: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198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汕头大学副校长,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光致发光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利用分子自组装技术,设计合成光功能过渡金属配合物,表征其组成、晶体结构以及物理、化学性能,并进一步研究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作为通讯作者在 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oord. Chem. Rev.、Chem. Commun.、Chem. Eur. J.、Inorg. Chem.、J. Mater. Che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杨国昱: 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部特聘教授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及学位委员会委员。1988年吉林大学本科毕业,1998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1年分别在美国圣母大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方向为微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性能。现主要从事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研究,包括过渡金属-氧簇、主族元素-氧簇、稀土-氧簇及氧基簇单元构建的多孔材料、催化材料及二阶非线性光学材料等。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并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hem- Eur J、ChemComm及J Mater Chem等有影响杂志上发表论文260余篇(被他引4800余次)。主编《氧基簇合物化学》专著一部,在《Modern Inorganic Synthetic Chemistry》、《21世纪的无机化学》、《10000个化学难题•化学卷》和《Structural Inorganic Chemistry》等专著中各撰写一章。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