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加拿大张久俊教授访问化学学院
2014-03-08
 

日前,应化学学院邀请,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教授来访,并作了题为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化学术报告。

    张久俊教授以能源战略、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化、化学电源研发新方向等进行前沿进展评述,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在电池、电容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还展示了相关材料化学、器件与系统等方面的应用。张久俊教授与师生就学术报告中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详细交流。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郝邦增、副院长陈军与张久俊教授进行座谈,非常欢迎张教授来访,并期望与张教授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张久俊教授具有近30年的电化学研究资历, 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于武汉大学获电化学博士学位(导师查全性院士)19911993年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博士后研究,后加入加拿大约克大学及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从事非铂电催化剂和传感器开发。1998年作为高级科学家加入世界顶级燃料电池公司加拿大巴拉德(Ballard)公司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研究,并担任团队和项目经理。2004年作为电化学和燃料电池专家之一受任于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NRC-IFCI)

     张久俊教授自2013年起被评为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至今已在Nature Chem, Chem Rev, Chem Soc Rev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被引用近10000次,编著12本专著,26部书章节和50多次邀请报告,获16项美国及欧洲专利和撰写80多份科学技术报告。其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学、电化学、电分析、电催化、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光电化学以及传感器等各个方面。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电极材料和电极催化剂),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包括燃料电池、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材料系供稿)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