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开大学研究人员实现首例钯催化不对称O-H插入反应
2014-03-10

钯催化剂是最重要的一类金属催化剂,在有机合成中应用非常广泛。过去几十年里,钯催化的不对称反应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对于卡宾转移这类非常重要的有机反应,很少有钯催化剂能够给出很高的对映选择性。

最近,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周其林和朱守非带领课题组实现了首例钯催化不对称O-H键插入反应,获得了很高的对映选择性(最高达到99% ee)。这类钯催化不对称卡宾转移反应首次实现了重要手性砌块α-芳氧基苯乙酸衍生物的不对称催化合成,其原料简单易得,条件温和,底物适用范围广,可以方便地放大到克级规模,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在该反应中,钯催化剂表现出的活性和对映选择性超过了其它金属催化剂,显示出独特优势。这项研究表明,通过与手性螺环配体结合,钯催化剂同样可以实现高对映选择性的卡宾转移反应,对人们深入认识钯的卡宾化学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发表在Angew.Chem. Int. Ed.DOI:10.1002/anie.201309820),并被选为HotPaper

该研究得到了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和南开大学的资助。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