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开大学研究人员构筑了新型独特的双层金属有机框架
2014-04-11

 

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课题组利用混合分子建筑块策略合成了两例独特的双层八面体基的金属有机框架。相关成果发表在Angew.Chem. Int. Ed. 2014, 53, 837-841, DOI: 10.1002/anie.201307681

近年来,金属有机骨架(MOFs)材料受到广泛关注,这类材料在气体吸附与分离、催化、分子识别等方面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研究人员设想通过混合分子建筑块策略来合成双层的MOFs来提高其热稳定性。在这个工作中,一个柔性的三酸配体被选择作为八面体的外层构筑单元,一个较小的刚性吡啶类配体作为八面体内层框架来稳固整个结构。四个羧酸配体和六个浆轮型簇组装成了外层的八面体,平行于外部羧酸配体的四个TPT配体和八面体内部的六个金属原子配位,形成了内层的八面体笼,通过这种连接方式,双层金属有机八面体被成功构筑。双层八面体笼通过共享顶点处的浆轮型簇堆积成三维的金属有机框架。该项研究为提高多孔MOFs材料的稳定性提供了新的途径,并提供了一种合成多层MOFs材料的方法。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973项目的支持。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