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化学学院“无机固体材料的构筑及物质存储与能量转化”创新团队建设规划论证会召开
2014-05-16
 

据学校新闻网消息  日前,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办公楼举行。校长龚克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学院“无机固体材料的构筑及物质存储与能量转化”创新团队带头人汇报了团队规划发展基本情况,专家论证组就汇报对团队今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龚克介绍,化学一直是南开大学最重要的学科之一。老校长张伯苓在建校之初就非常重视学科的实用性,杨石先、申泮文、陈荣悌等老一辈化学家为该学科打下良好基础。经过几十年发展,化学学科在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方面呈现出雄厚的实力和鲜明的特色。龚克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无机固体材料的构筑及物质存储与能量转化”创新团队建言献策,团队应将研究方向与经济社会发、学校大学发展相结合,培养出更多的人才,研究出更多的成果,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论证组成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该创新团队在新能源研究方面已经取得较为丰厚的成果,如何在学界做出南开品牌是团队下一阶段的重点。希望团队找准研究方向,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把握新的增长点,变跟踪为引领,独立思考,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在某些重点领域和国际新近研究方向有所突破。

团队带头人卜显和就团队建设规划基本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无机固体材料的构筑及物质存储与能量转化”创新团队成员基本情况,团队发展目标与建设内容,现有研究基础与条件保障,已取得的标志性学术成果以及团队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贡献。卜显和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必将有助于团队今后的发展建设。

专家论证组由中科院院士佟振合、郑兰荪、冯守华、李亚栋、严纯华、方维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校科技处负责人陈荣组成,中科院院士、我校化学学院院长周其林,“无机固体材料的构筑及物质存储与能量转化”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以及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为无机固体材料的构筑及物质存储与能量转化,涉及能源、信息、环保、国防等国计民生的诸多领域,研发高效物质存储与能量转化材料对于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该团队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以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以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材料物理与化学天津市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天津市金属与分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长期开展无机固体功能材料化学的研究。通过绿色可控合成、自组装和复合等主要方法,结合现代仪器表征技术,构筑多尺度无机固体材料,探索其在物质存储和能量转化中的应用。(化学院转)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