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第九届中美华人纳米论坛举行
2014-07-22

7月16日至18日,第九届中美华人纳米论坛暨“清华大学出版社—施普林格纳米研究奖”论坛在津举行。该论坛由南开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共同主办,Nano Research期刊协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纳米科学与技术及其应用”。

此次学术盛会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大学、杜克大学、埃默里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学府、科研机构的7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出席了17日举行的查尔斯•利伯名誉教授致聘仪式。

仪式上,龚克回顾了该论坛往届举办盛况,高度称赞了查尔斯•利伯的学术成就,对他加盟南开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向他致送聘书,为他佩戴校徽。仪式由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周其林主持。会议组委会主席、化学学院教授陈军介绍了利伯的研究成果。南开大学科技处、化学学院、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物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查尔斯•利伯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担任Nano Letters期刊的合作主编以及Nano Today、Nano Research等多个国际科技刊物的编辑、编委,也是美国化学会、中国化学会等多个学会荣誉会员。他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技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其跨学科研究集中在关于生命科学、纳电子系统、可再生能源中纳米材料的合成、基本物理性能和应用。他开创了多种纳米材料的合成和物理性质表征,发展了纳米线的分级组装方法,并将这些材料在纳米电子学、纳米计算、生物化学传感器、神经生物学和纳光子学等领域作了示范性的应用。他还开发并应用了一种新的化学敏感的显微镜,用于在纳米和分子尺度探测有机和生物材料。查尔斯•利伯教授获得了一系列科技与荣誉奖励,在同行评审期刊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杂志发表50余篇,10篇顶级期刊被引用超过22100次。他还是超过35项专利的主要发明人。

致聘仪式后利伯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多位合作的华人学者以及在纳米线和纳米电子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上,利伯教授获得首届“清华大学出版社—施普林格纳米研究奖”,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范守善主持颁奖典礼,Nano Research期刊主编、斯坦福大学教授戴宏杰,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共同为他颁奖。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教授、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佐治亚理工大学夏幼南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江雷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包信和院士、斯坦福大学戴宏杰教授、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埃默里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大学聂书明教授、佐治亚理工大学王中林教授、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杜克大学刘杰教授、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先后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围绕纳米材料的合成、组装与加工,光电纳米器件、纳米表面与界面化学、纳米生物、纳米能源与环境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纳米论坛极大地促进了中美华人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论坛上的精彩报告吸引了大量听众,会场座无虚席,很多师生慕名前来旁听,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充分享受探索自然之奥秘,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中美华人纳米论坛自第一届于2006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9届。在短短几年,纳米论坛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已发展成为中美华人纳米科学家的重要交流平台。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