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动态

南开大学教师考察组赴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
2014-08-01
南开大学教师考察组赴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
2014-08-01

2014715日,南开大学教师考察组赴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及技术接洽。校办孙玮主任、组织部王君部长、成果转化中心邵刚主任、电光学院刘波教授、化学院王丹红副教授和武光军副教授一行六人参加了考察。

考察组对神华宁煤集团、中石化宁东公司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宁东管委会、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与考察组进行了座谈和接洽。双方围绕企业技术需求、技术难题及未来的合作领域、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洽谈。接洽重点集中在石油化工、煤化工过程中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相关项目,具体包括克劳斯硫回收项目、湿法脱硫脱硝一体化项目、烟气脱硫生产硫酸钾项目等国内先进的硫回收、氮回收技术。同时,教师考察组也对煤制乙二醇(CO气相催化合成草酸酯和草酸酯催化加氢合成乙二醇)相关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希望进一步对接达成合作。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负责人表示表示愿意提供中试等便利条件,鼓励我校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技术攻关,达成成果转化。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简介: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东部。基地总体规划面积3484km2,探明煤炭储量386亿吨,远景储量1394.3亿吨,是一个全国罕见的储量大、煤质好、地质构造简单的整装煤田,被列为国家13个重点开发的亿吨级矿区之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链包括煤液化、煤气化、煤焦化和煤热解,依托烯烃资源,构建乙烯下游、丙烯下游、副产C4综合利用三大下游产业链,并延伸发展通用树脂、有机原料、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塑料及特种树脂、专用化学品五大产品集群。拟至2020年烯烃及下游生产规模1000万吨/年以上,煤化工行业研发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25%以上,重点企业R&D投入达5%以上。

image002.jpg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