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伯苓班化学前沿学术报告-田中群院士
2014-09-24
 

题目:   从基于纳米结构的表面增强拉曼效应的发现和发展学到什么?

报告人: 田中群院士

单位:     厦门大学

时间:    2014.9.2619:00

地点:    元素所合成楼学术报告厅

田中群院士,物理化学家,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开展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谱学电化学、纳米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深入研究了SERS效应和一些电化学基本问题以及具有重要应用背景的电化学体系;从方法学的角度, 发展电化学拉曼光谱的实验及理论研究方法和建立有关联用技术,系统研究有关检测灵敏度、光谱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等方面的问题;并开展电化学纳米加工和制备研究。已经发表SCI论文200多篇,为Wiley & Sons撰写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专著,为Wiley & Sons的分析化学大全、Wiley & VCH的电化学大全上撰写专章。

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年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教育部特聘教授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并作为主持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创新群体项目资助。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资深会员(Fellow)、国际拉曼光谱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曾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物理化学和生物物理化学委员会衔称委员。还担任ChemComm.,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LangmuirJ. Raman SpectroscopyPhys. Chem. Chem. Phys.Electrochemica Acta等六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和《中国科学》等九个国内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