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化学学院以多场培训讲座夯实新生安全教育基础
2014-09-30


    新生入学以来,化学学院连续为2014级研究生开展了多场实验安全讲座、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大学生安防教育报告等,着力增强新生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安全技能。


922日,面向新生的首场实验安全讲座在天南大联合实验楼报告厅举行。化学学院青年教师、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的刘定斌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为新生介绍实验安全技术,叮嘱同学们在从事化学实验过程中务必牢固树立实验安全意识。





同一天下午,化学学院在保卫处、实验室设备处协助下,组织20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消防演练活动。到场研究生观看了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逐一练习了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


924日,化学学院邀请保卫处处长白云龙为新生介绍安防知识。白云龙从形势政策、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介绍了各项安防注意事项,重点就各高校中常见的案例进行了分析解读,为新生的学习科研生活提出了实用有效的个人财产和自身安全建议。


928日下午,陶氏化学亚太区环境健康与安全事业部高级经理张静、陶氏化学亚太区环境健康与安全事业部专员张燕、陶氏化学聚氨酯业务部高级研发专家、我校校友王蓓蕾、陶氏化学大中华区对外技术合作经理吴桐等应邀为化学学院研究生新生讲解实验安全事项与技术要求。这也是化学学院首次邀请知名化学化工企业来学院为新生做实验安全教育。


在做好集中安全教育的同时,化学学院各系所还将陆续开展针对不同专业研究生新生的实验安全教育。2014级研究生也将在阅读实验室设备处编写的《实验室安全手册》基础上做出实验安全承诺。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