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后勤

关于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通知
2015-01-26

各课题组:

2015年寒假将至,为加强我院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假期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实验室根据《关于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见附)的要求进行落实,以保证大家有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各实验室在寒假期间不做潜在危险大的实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三、各实验楼严格执行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各实验室最后离校的学生应向当值门卫说明,登记填写相关信息(见附件)。

四、2015年2月6日以后仍然需要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须在各单位登记备案,已经做过登记的除外。


附:

关于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2015年寒假即将开始,为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关于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消除安全隐患,结合本学期安全通报反映的突出问题,特此对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如下温馨提示:

一、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实验人员在实验室内应穿着实验服进行实验操作,各实验室必须保证所有的门和安全通道畅通。实验室内如有人进行实验时,必须保证双人在岗,严禁将实验室门锁闭,严禁在实验进行时出现脱岗的现象。

二、严格实验室人员进出。寒假放假期间实验室若开展实验,必须提前到各系所办公室进行登记。各单位应要求各实验楼做好值班记录,执行门禁管理,严格执行放假期间所有人员进出实验楼登记制度。

三、消除实验室火灾隐患。禁止在通风橱内放置并使用插线板,严禁在橡胶垫上放置加热装置进行加热实验,严禁使用与实验无关的电器设备,合理分配大功率仪器的用电,各实验室应进行自查,如有上述情况必须立即整改。假期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师生,应仔细检查实验室用电设备是否关闭,如无特殊用电需求,必须做到拉闸断电。

四、落实实验室防盗措施。妥善做好仪器设备和各种实验物品保管,实验室内如无实验人员且没有开展实验则必须锁门。假期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师生,应仔细检查实验室所有门窗,注意关窗锁门。

五、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实验室卫生应及时打扫,垃圾桶应及时清理,实验台上、通风橱内物品摆放有序,保持通风橱玻璃干净整洁,实验室内杂物应及时清理。假期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师生,应将实验室卫生打扫干净。

六、加强实验室药品管理。化学试剂应用专用容器盛放,不得随意更换包装。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实验室应设专人管理,必须配备专用的药品柜,且该药品柜应保持常闭;易制毒化学品不得在实验台上随意摆放,使用后必须及时放回原处。假期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师生,应彻底检查,将放置于实验室各处的易制毒化学品整理存放到专用药品柜中。

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根据以上内容,结合自身实验室特点,认真落实我院相关要求,保证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羊年春节。

最后,祝大家春节愉快!


化学学院

2015年1月26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