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15自然指数发布 中国科研论文总量居亚太第一
2015-03-30

自然出版集团26日发布了2015自然指数,中国2014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总量依然居于亚太地区首位。根据加权分数式计量,中国有五家科研机构跻身亚太地区产出高质量科研论文机构十强。相关结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增刊——《2015亚太区自然指数》上。

2015年自然指数显示,中国科学院作为产出最多的高质量科研论文科研机构,对自然指数的贡献较上一年增加了8%。早在2014自然指数中,中国科学院发表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就已经是排名第二的美国哈佛大学的1.5倍。同时跻身亚太地区前十的其他四家中国机构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据悉,2015亚太区自然指数统计的是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发表的论文,包括了作者单位信息的数据库,用以追踪作者们在68种优选科学期刊上的论文贡献度,这些期刊由在职科学家组成的独立评选小组选出。自然指数用三种计量方法来追踪作者单位数据:论文计数,论文每位作者贡献度的分数式计量,以及加权分数式计量。加权分数式计量为首选方法,因为其提供了一个更加平衡的比较基础。

《自然》执行主编暨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地区总监尼克·坎贝尔博士介绍说:“如自然指数所显示,中国正在收获科研投入持续增加所带来的果实——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高质量科研论文产出最多的国家之一。” 他认为,中国最近宣布的科研资助体系全面结构改革措施,会更好的帮助中国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并提升效率。

按照加权分数式计量,我国在四个学科类别中有三个的贡献度居于首位,即化学、物理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在化学方面的论文产出比2013年增加了23%。我国前五大科研机构产出的高质量化学和物理学论文,占其发表的自然指数论文的90%以上。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