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化学学院本科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汇报
2015-09-15
化学学院本科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汇报
2015-09-15 00:00  
 

近年来,化学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加强本科生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通过加强本科生党员的日常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党员先锋工程”,保持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做法

1、努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生组织体系

为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化学学院专门成立了学生党总支,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兼任党总支副书记,使学生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具体,也把学生党建工作摆到了一个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院学生党总支在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的基础上,制订了《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会职责》等规章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和换届选举大会,向学生党员代表做党建工作报告,听取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每学期至少召开三次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的专题培训会,保证基层支部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和支部活动中程序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化学学院根据本科生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积极调整学生党支部建制,将原有的四个本科生支部拆分为六个支部,即三、四年级各二个支部,低年级二个支部,努力实现“高年级支部建在班上”的既有目标。同时,本科生支部还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中建立党支部的创新管理模式,按照“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基本工作思路,力求做到有学生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支部、党小组的地方就有党的声音。

2、以学生业余党校为依托,加强入党前教育培训工作

学院每年坚持举办学生业余党校、杨石先团校,保证30个小时的高质培训授课、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严格的结业考核。学生党团校立足于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对学生进行知党、信党和爱党教育;着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高学生党员素质修养,增强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提高学员的党性修养;不断强化学生爱国、爱党意识,提升学员综合素质,增强其学习能力、凝聚能力、服务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塑造其“公能”品格。学院学生业余党校及团校的举办为增加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促进学生党员工作的发展、实现对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和培养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3、坚持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加强党员理论学习

学生党总支坚持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定期就学校重要工作、基层调研以及支部建设问题进行研讨,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各党支部书记除在联席会上进行支部工作交流外,还不定期地开展主题理论学习讨论活动。党支部书记不仅可以强化自身理论学习,而且可将理论学习情况向本支部成员进行再传达,以提升整个支部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4、将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和学生的需要相结合,开展多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一是举办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支部活动开展是否具有特色性和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是否符合党员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是否符合他们的实际需求。本科生支部在开展支部活动丰富党员生活的过程中,通过组织社会实践,开展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参观交流等主题活动,举办我与优秀党员面对面、高年级与低年级党员、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座谈等向榜样学习的活动,加强学生党员对党组织的认识,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开设化学学院学生党建论坛。学生党建论坛由各支部轮流承办,每个学期举办一期,邀请相关专家就学生党员关心的时政问题、社会热点、专业前沿以及就业形势给予讲解,以增强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党员“公能”素质全面发展。

  三是通过竞争机制调动各个支部的积极性。化学学院通过竞争立项的形式,充分给各个支部展示自己的平台,除了通过选拔各个支部开展“创最佳党日”等活动,给与相应的经费支持,还以总支的名义开展“追寻南开化学90年足迹,志愿服务离退休教工”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天津支部生活》编辑部共同开展的 “促进基层党建,共话创先争优”座谈活动,既调动了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学生党员服务基层、服务他人的意识。

  四是通过创先评优活动月,以评促建,推动各支部工作均衡发展。每年学校评优之前,化学院都会进行各党支部、党员、支委、党小组的分类评比,通过集中展示,各支部书记集体打分排序的方式,推动各支部创先争优,评优结果作为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优秀的依据。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化学学院学生基数大,党员比例高,学业负担重,学院在举办教育培训活动时受场地、时间等限制,有些活动不能覆盖到全体党员;

2、学院尚未能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资源对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

3、学生党员与教工党员互动相对较少。鉴于化学学院的学科特点,学生大部分时间在课堂和实验室度过,学院下一步将尝试引导中青年教师中的党员骨干在实验室中对学生党员开展教育工作。

三、建议

1、总体来讲,学生党员的实践教育亟待加强。建议学校建立更多的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增加经费投入,保证学生党员在校期间至少能够参加一次党员实践教育活动;

2、学校举办的党史名家讲坛等活动,除传统的党史教育、理论热点等内容外,还应增加国际形势、社会热点分析,以增强学生党员对国际形势、社会热点的认知与理解。

在学校党委主管领导的关心以及有关部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学生党总支在本科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整体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相比入党前,学生入党后的教育培训工作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化学学院学生党总支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努力开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化学学院

                                  二〇一三年五月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