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程津培课题组Angew. Chem. Int. Ed.:手性磷酸催化的巯基乙酸和对亚甲基醌的不对称加成反应研究
2016-01-01

亚甲基醌的不对称加成近年来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而相比于研究较多的o-亚甲基醌的不对称1,4-加成,p-亚甲基醌的不对称1,6-加成却鲜有报道,这主要是因为作为双官能活化的手性磷酸在O-H活化醌的羰基、P=O活化亲核试剂的同时,亲核试剂与加成位点距离远,很难实现有效的手性控制。目前,仅有的几例p-亚甲基醌的不对称1,6-加成是通过相转移催化、烯胺以及金属催化的共价键活化策略。我们通过向催化体系中加入可以形成氢键桥连作用的水分子,使得亲核试剂-巯基乙酸在与水形成的氢键作用下缩短了加成位点的距离,实现了很好的立体选择性控制。计算表明,水分子不仅作为氢键桥连分子拉近亲核试剂和亲电试剂,还作为质子梭完成了质子传递的功效。此外,我们还发现水分子与催化剂蒽环的O-H…作用可能是诱导选择性的关键因素。该工作由程津培课题组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460-1464,目前他引12次。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