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程津培课题组Angew. Chem. Int. Ed.:苯并呋喃酮对2-苯二甲酰亚胺丙烯酸酯的不对称加成反应:利用位阻和电子效应参数构建结构-立体选择性关系
2016-04-01

定量描述结构-反应性关系是物理有机化学的中心任务之一。在不对称催化领域, 这种策略逐渐被应用于研究催化剂结构与反应立体选择性之间的关系。程津培课题组成功将这一策略应用到苯并呋喃酮对2-苯二甲酰亚胺丙烯酸酯的不对称加成反应中。在构筑1,3位非连续手性中心产物反应中,首次利用位阻和电子效应参数建立了催化剂结构与反应立体选择性的定量关系, 并据此理性发展了甲基和3,5-(双三氟甲基)苄基取代的叔胺硫脲催化剂, 从而得到了非常优秀立体选择性的氨基酸衍生物。该反应的成功, 为今后理性设计催化剂提供了有益借鉴。该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6,55, 6506-6510。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