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王贵昌课题组Angew. Chem. Int. Ed.研究成果
2017-03-01

日前,学院王贵昌教授课题组与日本筑波大学中村教授(Junji Nakamura)合作,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Angew. Chem. Int. Ed. DOI:10.1002/ange.201611342)上发表“甲酸根在Cu(110)分解的能量转移动态学”研究成果。

能量转移和化学键的断裂/形成是化学反应中的两个重要方面。目前分子束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气相反应中能量转移过程的研究,但对于气相-表面反应,由于自由度的急剧增加而使其研究变得极具挑战性。最近王贵昌教授与日本筑波大学中村教授合作,采用角分辨分析技术和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甲酸根在Cu(110)表面的分解动态学行为。研究结果表明CO2在过渡态前已经形成,随后其能量(约0.7 eV)转化为分子的内能;CO2在Cu(110)表面脱附是一热力学非平衡过程,说明CO2加氢符合E-R反应类型。该研究成果对CO2加氢过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