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美国化学会《化学评论》发表我院程津培教授综述文章
2017-07-30

日前,美国化学会《化学评论》《Chemical Reviews》(2017, 117, 8622–8648)发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我院教授程津培课题组邀请综述论文“The Essential Role of Bond Energetics in C−H Activation/Functionalization”。

众所周知,化学创造新物质的本质是化学反应,而化学反应的核心是化学键发生重组的过程——即旧键的断裂和新键的形成,因此键能知识对于理解化学反应的活性与选择性至关重要。

C-H键活化被称为有机化学中的“圣杯”,备受合成化学家的关注。近年来,虽然这一领域已取得相当的进展,但从键能这一关键而重要的角度去理解C-H键活化/官能化过程中的活性与选择性的研究较为分散,相应全面总结这一方向的综述文章之前还未见报道。

鉴于程津培课题组的开创性工作和长期积累,美国化学会《化学评论》邀请程津培课题组对该领域进行综述。该团队结合在键能领域多年的积淀,系统地总结了C−H键活化/官能化过程中涉及的各类化学键的键能测量方法及常见重要化合物的C-H键均裂能和异裂能数值。同时,首次综述了活性或选择性受键能控制的C−H键活化/官能团化的反应类型,并分别进行了分析和论述。作为C−H键活化领域的首篇从键能角度理解相关反应的综述,有望将对该领域的理性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美国化学会《化学评论》于1924年由美国化学会创刊发行,是美国化学会和国际化学领域内最具权威性的综述性期刊。它致力于发表最具影响力的综述文章,以全面、权威、重要和可读性而著称,该期刊2016年的影响因子为47.928。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计划”、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清华大学化学系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rev.6b00664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