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动态

南开-绿霸广谱除草剂产学研合作
2017-09-01
南开-绿霸广谱除草剂产学研合作
2017-09-01

绿霸签约.png

南开-绿霸广谱除草剂产学研深入进行。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校企优势,联合成立南开-绿霸广谱除草剂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教授,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真教授、副主任许寒副研究员等教师出席会议。该研究中心运行经费和项目经费共计壹仟万元人民币,由绿霸公司分五年支付,目前首期项目经费200万元已到位。该研究中心开拓了一种全新的产学研合作方式,合作双方本着“开放、整合、激励、持续”的基本原则,开展协同创新,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研究中心的运行机制,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广谱除草剂的创新平台。

广谱性除草剂在市场中占有很大的份额,以2015年为例,全球除草剂市场销售额238.16亿美元,三大广谱性除草剂(草甘膦、百草枯、草铵膦)占除草剂市场的26.2%。然而这三大广谱性除草剂的命运却并不乐观。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自2016年7月1日国家已经停止百草枯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草甘膦的问题主要在于“抗性、土壤伤害和致癌”三个方面;草铵膦作为性能优异的替代产品,在国内外出现新的热潮,但由于草铵膦原药生产工序复杂、生产安全风险大以及对环境污染严重,因此迄今能真正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国内企业寥寥无几。

该中心目前已在开展广谱性除草剂的应用基础研究及品种创新、清洁生产工艺创新、制剂技术创新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在未来的5-10年之内实现创新广谱性除草剂品种,为田间杂草综合治理创新思路,并配合绿霸公司,进行农药及农药中间体的工艺开发和改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