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勉励我校入伍学子引发化院学子热议
2018-09-29

9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向我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的勉励,希望他们珍惜军旅时光,锤炼过硬本领,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此时,化学学院又有两名学生光荣参军入伍,他们分别2017级本科生郑佳欣和2016级本科生韩强。总书记的再次关怀、勉励和身边同学的参军入伍,在化学学院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郑佳欣是化学学院化学专业大二的学生,一个看起来非常文弱的女生,宿舍同学知道她申请入伍的时候,都非常惊讶,她说:选择参军,因为军人的英姿飒爽,因为军人的忠诚奉献。之前考军校未能如愿,来到南开之后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加深了我想要参军入伍的信念。我想要在军营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在两年的军营生活中不生退意,不留悔意。青春风华苦为伴,希望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南开军魂”学生采访团队成员、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明科表示,他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对青年学子的关切与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与勉励并不只是写给参军入伍的学长学姐,也是写给全国千千万万有志报国的青年人。报效国家、建设国防有很多条道路,发展科技也是建设国防就是其中一种。作为一名化学学院的学生,我也定当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与勉励,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国防建设,为人类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化学学院2015级化学生物专业本科生周兆筱,曾经获得过三次国家奖学金,刚刚结束的新生军训中,作为一名指导员,他表示一年前,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参军入伍学生回信,当时受到的触动到现在还很真切。一年后,习总书记的再次勉励,更加鼓舞着我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南开校训说“允公允能”,这为公奉献之心,乃我南开不灭的精神内涵,八名参军入伍的同学把个人理想融入了强国强军的实践,是“公”与“能”的和谐统一,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军营生活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与品格,身处学校的我们也不能落后,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勉励精神,坚定爱国爱党的信念,发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传统,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化学学院学生会主席、2016级本科生邓梦平表示,飒爽英姿,铮铮铁骨,是多数人对军人的第一印象。而对南开大学八名入伍大学生来说,军营生活却是一段难以磨灭的青春记忆,也将成为他们青春征途中最绚烂无悔的壮丽篇章。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中的酸甜苦辣,一帧帧都定格在他们的脑海中,从军是魂牵梦萦的理想,更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如今经历了一年风雪淬炼的他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必将绽放更加动人和耀眼的光芒。习总书记再次勉励南开大学八名入伍大学生,既是对他们将自己青春梦想奉献给祖国的肯定,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南开大学和南开青年学子的殷切关怀和深深期望。作为一名合格的南开学子,我们应时刻秉承公能校训,牢记新时代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嘱托,将军人顽强不屈的精神融入到科研学习之中,积极将自己的青春活力投入到强国复兴的中国梦中。

化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7级研究生刘琛欣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对入伍学生作出重要勉励。作为一名南开学子,我也倍感骄傲与自豪。南开大学一直就有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8名大学生参军入伍,携笔从戎,我想,这不仅是个人爱国精神的体现,也是南开大学“允公允能”之校训精神的最佳诠释。他们是青涩稚嫩的南开学子,更是在军营中淬炼出钢铁意志的优秀青年。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爱国奉献,公能兼备,化院学子纷纷表示将以这8名同学为榜样,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