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单位

分析科学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学科始建于1952 年,由陈天池等老一辈科学家创建,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分析化学学科点之一。1952 年,根据国家建设需要,创办了矿物分析专修班。1954 年建立了分析化学专业,1958 年正式在全国招收本科生。80 年代至90 年代,在余仲建、史慧明、沈含熙和何锡文教授等老一辈学科带头人领导下,本学科点分别于1981 年和1990 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分析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 年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0 年以来,本学科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既有教育部特聘教授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又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很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并在原南开大学中心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和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分析科学研究中心”。2013年,化学学院结构调整,分析化学教研室从化学系分离出来,与中心实验室整合形成新的“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实体单位,隶属化学学院)。

分析科学研究中心拥有比较齐全的现代化分析仪器设备和2000 余平方米的实验室,科研队伍得到了优化组合,研究方向得到了进一步凝练。目前共有在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既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和科研队伍,又有一支具有国家计量认证资格的分析测试队伍。

科学研究方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已发展成与化学、生物、环境、材料、药物、农业及医学等紧密结合的多学科相互渗透的 5 大主要研究方向:(1)蛋白质组学和金属组学;(2)环境分析化学;(3)生化试剂与基因检测新技术;(4)分子识别与生物化学传感;(5)化学信息学。已在联用技术、生化试剂、分子印迹为主体的分子识别和化学信息学等研究领域形成比较鲜明的学科特色。

教学方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承担着全校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环境科学等专业的《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工作。

社会服务方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下属的中心实验室于1995年通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成为国家计量认证合格单位并保持至今。多年来,中心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计量认证的要求进行运转,公正准确地完成了广大社会用户委托的计量认证测试工作。


单位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中心实验室

联系人:赵晓丽

联系电话:022-23501380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