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化学学院党校再开讲
2019-05-29
化学学院党校再开讲
2019-05-29 00:00  

  5月23日,我院2019年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讲和第六讲在天南楼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张鸿、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刁立达先后为参加培训班的师生带来了精彩讲座。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学生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

  张鸿就“公”、“能”、“新”三方面对南开大学校训的要义与精髓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允公”代表担当社会责任的指向,“允能”代表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而“日新月异”是担当和履行社会责任所必须具备的一种极其重要的素质,三者之间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南开校训的设定者们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拣择了与现代道德体系建设和现代大学精神契合度最高的“公”字,将倡导公德和养成公德摆在大学教育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的首要位置,同时又创造性地将“允能”与“允公”并列,即是求实精神、科学素养、客观知识、实践能力与道德人格的并列,倡导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日新月异”又为南开校训注入了永恒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190529100812.jpg

  刁立达在培训会上提到,“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总要求已写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强调发展党员工作不能只关注数量,更要要求质量,严把党员入口。刁立达对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中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地指导,指出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她就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几种核心材料,如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政审有关材料、转正申请书、自传等的填写规范进行了具体讲解。最后,刁立达对参加培训的积极分子提出要求,要求大家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对党的认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529100859.jpg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培训使得化学学院师生更加系统的学习、了解了南开校训,同时对入党的具体流程以及各项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明确了作为一名当代南开人的责任担当,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有了更为深刻、全面和清醒的认识。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