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化学学院郭明义爱心分队赴江西开展民生调研
2019-08-09
化学学院郭明义爱心分队赴江西开展民生调研
2019-08-09 00:00  


(通讯员 杨奇 秦旭)近日,郭明义爱心团队化学学院分队赴赴江西省吉安市、萍乡市等地进行实践调研。实践队以“牢树中国自信,青年使命在肩”为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乡村走访、参观学习、爱心传递等多项活动。

共建实践基地,加强校地沟通

1实践队员同莲花县扶贫办座谈.png

实践队先后同永新团县委和莲花县扶贫办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举行挂牌仪式,并与两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相关负责人从经济总量、产业结构、新兴产业发展、脱贫政策和贫困人口状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座谈会上,实践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百年南开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南开人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使命担当。

走访村庄民户,调研脱贫现状

2实践队员进入农户调研.jpg

在莲花县扶贫办和各乡镇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实践队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农村脱贫情况。实践队共走访脱贫户和贫困户40余家,详细了解各户致贫原因、当前收入状况和得到的政策帮扶情况。队员们认真比较脱贫户与贫困户的差异性,总结脱贫户致富经验,分析贫困户当前困境。队员们为脱贫户勤劳致富而喜悦,为当前仍然贫困的家庭建言献策,得到村民们的普遍认可。

走进工厂车间,了解企业责任

3实践队参观易巴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png

实践期间,队员们来到永新县博硕电子有限公司、吉安易巴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了解这些企业在当地农村脱贫工作中的贡献。队员们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生产车间,了解企业整体规模、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着重关注企业的社会贡献度。实践队在调研中了解到,在这些企业中,有的为16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有的是全县纳税大户,有的实现了300亩稻田的高效利用……这让队员们真切体会到民营企业在国家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接洽爱心协会,分享服务心得

4实践队员同龚全珍志愿者协会代表交流.jpg

实践中,实践队还同江西龚全珍志愿者协会积极联系,开展主题交流。交流中,实践队负责人介绍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化学学院分队的基本情况和爱心实践经历;龚全珍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向队员们播放了协会的宣传短片,分享了协会的指导思想、运营模式、开设项目的情况。双方还就今后开展合作交流活动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架起爱心传递的桥梁。


此外,实践队还开展了红色遗迹寻访活动,一同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纪念碑和王佐支部旧址等革命纪念地,了解江西红色文化。


 
分享到: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