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南开化学迎来332名本科新生
2019-08-25

2019年8月24日,化学学院迎来332名2019级本科新生。清晨,全体迎新工作组成员迎接了第一名报到的新生,并在“遇见百年遇见你”背景板前合影留念。在迎新工作组与志愿者耐心的引导与细致的答疑下,2019级本科新生于中午13:00左右报到完毕。

据了解,自6月中旬以来,化学学院围绕新生入学报到、入学教育开展以及公能素质实践展开了周密部署,形成“校院班家”四级联动助学体系。


以协同高效为原则,形成家校联动育人合力

为加强家校协同联动、助力新生成长,化学学院在报到当天举办“家校心连心”新生家长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在“家校心连心”家长会上介绍了化学学院历史发展概况与今年新增的特色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培养机制。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郭东升针对本科教育培养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刁立达介绍南开公能素质教育实施情况,并就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性问题与家长进行交流。家长们表示将全力配合学院育人工作,共同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以学科特色为基础,打造新生专业学习平台

化学学院以学科特色为基础,依托二次选拔考试进行新生专业调整,帮助新生从“志愿+能力”两个维度精确定位、科学决策。入学前期,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了专业特色与培养模式介绍,帮助新生确定意向专业并利用假期时间充分准备,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节奏。


以南开百年为契机,激发新生爱国爱校热情

作为在南开百年入学的新生,2019级本科生承载着百年荣耀,踏上新的征程。为了更好地激发新生爱国爱校热情,勇担时代使命,化学学院召开“百年·新生”新生年级大会。本科新生辅导员国家兴以“百年南开,筑梦起点”为主题发表了动员讲话,鼓励新生秉承允公允能传统品格,不断追求卓越。


以人文关怀为起点,助力新生适应入学生活

化学学院以人文关怀为起点,延续“帮扶+引导”的新生助学工作思路。以学校绿色通道、线上报到问卷调查统计数据等为基础,通过覆盖全部新生的电话家访、临时班通信互动形成全方位的入学帮扶计划。充分了解新生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同时,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的“双线”平台优势,通过组建新生官方QQ群15 个,包括以重要信息通知公告为主的年级信息群1个;以互动分享为主的交流群1个;以朋辈班导师为主体的管理员群1个;各临时班班群12个进行入学前教育;并结合报到当天校领导走访宿舍、新生游园会等活动使新生充分感受学院温暖,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报到顺利完成,后续将继续组织杨石先精神宣讲会、朋辈经验交流分享会等特色活动,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做秉公践能的新时代南开化学人!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