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单位

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995年11月国家计委批准南开大学依托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筹建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总投资3600万元。2001年农药工程中心于在深圳正式授牌。中心主任为席真教授。

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创建以来一直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农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己任,已经完成农药分子设计、农药创制与研发、分析测试、生物测定、工程化和产业化平台建设工作,满足了绿色农药和精细化学品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要求,并自主建成了新农药创制体系的基础与开发研究、中间试验、药效试验、工程化和产业化等环节组成的从创制到产业化全过程的新农药技术创新平台,取得了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绿色农药和精细化学品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并聚集、造就了一支从事创制农药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团队。

目前中心已经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除草剂单嘧磺隆、单嘧磺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绿色除草剂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已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八项,包括原药和制剂在内的六个品种获得了国家新农药“三证”,获准进入市场并推广到全国10多个省市,并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点推广项目。在国家“十五”攻关项目鉴定会上专家认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嘧磺隆产业化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磺酰脲类除草剂已经进入理论指导下的创制,修正了国际上有关新磺酰脲类除草剂创制的理论,该项目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这是我国唯一经过国家批准在谷田实用化的绿色除草剂,并且以其为主要内容的“对环境友好的超高效除草剂的创制和开发研究”获得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工程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科技部科技推广项目、“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重大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发明创业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发明一等奖、天津市发明专利金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为积极配合国家农药法的贯彻实施和天津市经委对监控机构公正性和公开性的要求,天津市将天津市技术监督检验站第56站挂靠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同时工程中心还是天津市化工学会农药学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并发起成立了天津市农药行业协会。


单位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生测楼

联系人:许寒

联系电话:022-23503703

传真:022-23505948

邮箱nytjnerc@nankai.edu.cn

中心网址:http://chem.nankai.edu.cn/ejym.aspx?t=0&m=15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