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

李正名


 

有机化学家、农药学家、教育家,曾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主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

1931年1月2日生于上海。1949年赴美求学,就读于位于南卡州的Erskine大学化学专业。1953年大学毕业后,李正名先生放弃美国优越学习与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的建设。1953年8月,经教育部分配到南开大学工作,担任杨石先教授科研助手,随后跟随杨石先教授攻读研究生。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1980年-1982年在美国联邦政府国家农业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曾先后担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主任等职务。2021年10月4日逝世。

李正名先生长期致力于农药化学的研究,是国内绿色农药的主要倡导者。在2002年9月第188次北京香山科学会议上,他首次提出“绿色农药创制”的指导思想。他先后主持了国家“六五”到“十三五”各类农药重点攻关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李正名团队自主研发创制的单嘧磺隆,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超高效除草剂,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自主创制除草剂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发达国家在创制新除草剂领域在我国的长期垄断,使中国成为继美国等发达国家之后,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独立创制除草剂能力的国家。30余年来,李正名先生把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开发研究与产业化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不懈地创制开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产品。在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项的历史上,都留下过他的名字。

李正名先生投身教育事业六十余载,一直致力于扎根祖国,响应国家需求,长期投身于农药创制基础研究,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的科研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李正名先生曾担任过老校长杨石先先生的科研助手,在国内试行高校研究生教育制度后,又成为了杨石先先生当时唯一的研究生。1956年,他拿到了南开大学第001号研究生毕业证书。在恩师的感召下,他也立志要毕生致力于南开大学的教育事业。几十年的教学中,他先后培养博士生、博士后和硕士生140多人。从他门下毕业的研究生,很多已经成为了化学科学领域新生代的学术领军人物。2014年李正名先生把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颁发给他的全部奖金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南开大学“杨石先奖学金”,鼓励更多化学专业学子脱颖而出,实现恩师杨石先先生终身奋斗的目标。

李正名先生用一生为中国农药“正名”,培养了大批农药科学人才,主持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绿色除草剂,将中国农药科学发展推向了新高度。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