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宋礼成



宋礼成,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1962 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然后留校任助教。1986 年晋升为副教授,1988 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至今为博士生导师。1979 年至 1981 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化学系做访问学者,1995 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做访问教授。1992 年至 1997 年任美国 Organometallics 编委,多年担任中国化学和化学学报编委。2007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和中科院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

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讲授金属有机化学课程,1989 年编写了我国第一本《金属有机化学》教科书,该书于1999年获国家级优秀图书奖,1993 年获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天津市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2012 年编写出版《金属有机化学原理及应用》。完成和正在执行的科研项目包括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和重大项目,973 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金属有机化学与原子簇化学以及富勒烯化学和氢化酶仿生化学等研究领域中,发现了多种金属有机新试剂、新反应及新合成方法,设计合成了大量结构和性质新颖的金属有机化合物以及氢化酶仿生模型物。

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在《中国科学》、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JACS、Organometallics 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 300 多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被他人广泛引用,具有重要科学和应用价值。连续两年(1998 年- 1999 年)荣获 SCI 系统论文数全国排名第 2 和第 4 。按国际论文被引用数统计连续三年(1998 年- 2000 年)全国排名第 1 和第 2 。作为第一获奖人分别于 1989 年、1993 年及 1999 年获国家教委、教育部科技进步(甲类)二等奖,2005 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 年获中国化学会第一届“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1992 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 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曾多次应邀在美国、日本和我国举行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应邀在美国 MIT、美国 Rice 大学、德国 Munich 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作学术报告,并多次邀请国外有关专家和学者来津访问和讲学,促进了国内金属有机化学和原子簇化学的研究。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