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方维海(双聘)


  方维海,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双聘院士。1982 年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化学系,1993 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1993 年至 1995 年在南京大学做博士后。1996 年至 1998 年在德国波恩大学理论化学所任洪堡学者。1998 年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3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理论及计算光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化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等。

  主要从事光化学过程的理论分析与计算模拟工作。发展和改进了势能面极小能量交叉结构优化方法、旋 - 轨耦合矩阵元计算方法、直接从头算和基于 QM/MM 框架的非绝热动力学方法。从理论上系统研究了羰基化合物光解离,预测了芳香族羰基化合物光反应涉及的暗态结构和特性;发现并优化得到三个电子态的势能面交叉结构,被证明是芳香族羰基化合物共有的拓扑结构特征;提出了不对称取代脂肪族羰基化合物选键光解离的新规则;开展了溶液中光反应的从头算模拟,在羟基喹啉甲醇溶液光反应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溶剂辅助的质子耦合电子迁移循环新观点;应用 QM/MM 组合方法,从分子水平上辨认出萤火虫发光过程的中间体以及随后分解途径,进而提出了渐进、可逆电荷迁移诱导发光机理。

  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在 J. Am. Chem. Soc. 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 150 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数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和重点项目,两次受聘为 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3 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两次获教育部科技进步自然科学类一等奖。方维海院士在世界上为中国的理论化学争得了一席之地,被公认为中国理论化学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