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周其林


  周其林,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1982 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同年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87 年获博士学位。1988 年至 1996 年先后在华东理工大学、德国Max-Planck研究所、瑞士 Basel 大学、 美国 Trinity 大学做博士后。1996 年至 1999 年分别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 年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9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 年当选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2013 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 Fellow。

  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方法学、不对称催化、生物活性化合物和手性药物合成等研究。他发展了一类全新的手性螺环催化剂。这类催化剂在许多不对称合成反应中都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效率和对映选择性,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并成功用于多种手性药物的生产。

  发表研究论文 240 余篇,出版著作 14 本(章),申请发明专利 13 项。2005 年获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2006 年获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2007 年和 2013 年两次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 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讲座奖,2010 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2012 年获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2018 年获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同年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和“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2019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 2020 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曾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目前担任《化学学报》主编,CCS Chemistry 副主编,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J. Org. Chem.、Adv. Synth. Catal.、J. Mol. Catal. Chem.、Asian J. Org. Chem、Tetrahedron、Tetrahedron Lett、Helvetica Chimica Acta、Topics in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等期刊和丛书编委和顾问编委。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