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导师有约”——有机专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9-09-26

2019年9月20日,研究生有机化学三班的新生同学们邀请了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叶萌春老师来参加“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活动。

叶春萌.jpg

活动中,叶春萌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更多的是要培养独立科研的能力,即独立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凭、奖学金、论文不重要,重要的是来这里来做什么,一定要不忘初心,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研究生,继续前行,培养研究能力。

要把导师当影子,独立找课题,做课题,发表文章。要学会自己逼自己,自己始终走在前面。如果能做到这样,科研能力一定不差。另外现在要养成好习惯,第一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第二要大量阅读文献。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科研文章是现阶段学习最有效的途径。

叶春萌老师寄语大家,步入研究生新生活的同学们一定要有自己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在实验室的目标就是提高科研能力,而不是关注外在的东西。过分关注外在的东西就容易产生压力。成功都是汗水堆积出来的,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自己的道路,为目标持续努力。

除此之外要敢于挑战自己,在研究生这个阶段是要蜕皮的,每蜕一层皮,就在前进一步。要知道,蜕皮就很痛苦,所以这几年一定要苦,有压力要觉得开心。难受的时候正是蜕变的时候,艰难的时候正是爬坡的时候。

有机2.jpeg

整场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幽默儒雅的叶萌春春老师耐心回答,并就研究生阶段目标、面临的压力以及人际关系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整个座谈会在欢乐声中结束,相信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也都能深受启发。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