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导师有约”——分析专场:摆正心态,持之以恒
2019-09-27

2019年9月19日下午,化学学院19级分析化学专业的研究生新生们在化学楼六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了“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此次活动,同学们邀请到了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书琳老师,分别就研究生的科研、心态和生活等方面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分析2.jpg

在研究生科研方面,有同学表示初来乍到,对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表示迷茫,有劲不知何处使,对此刘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做好日常的学习工作的同时,一方面对自己的课题组的大方向要充分了解,增加自己的论文阅读量;另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并掌握一些实用有效的研究手段,例如图像数据处理的方法。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把握国际上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状况和研究前景,洞悉足够多的优秀成果以启发自身对该领域有待发展的方向提出创新性的想法。刘老师同时指出,科研方向的选择要有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单纯为了发表文章而一味追随别人的想法,最好是增加自己研究的创新性,打造亮点,这样才能使工作成果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在研究生心态方面,刘老师谈到每个同学情况有所不同,有的同学家庭情况比较复杂,身上可能背负着不小压力,这又导致他们在实验研究和学习过程中遭受挫折时十分迷茫,对此她指出,在科研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科研工作者都会遭受大大小小的困难与磨砺,大家需要摆正自身的心态,化身上的压力为前进的动力。科研工作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即使是老师们这些成熟的研究者也会碰壁,但在碰壁之后他们会在分析原因的同时接着进行后续工作。因此大家作为年轻的科技研究者也要持之以恒,不能一遇到失败就停滞不前,要知难而上,并从中汲取养分,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在研究生生活方面,刘老师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而且不能缺乏体育锻炼。因为化学学科与其他研究性学科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科学,化学研究不仅仅需要脑力,也非常需要体力。有了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作息,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完成日常的学习与工作。

分析1.jpg

整个茶话会的气氛轻松愉快,活动在欢乐而又活泼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受益良多。会后,刘老师还与部分同学亲切交谈,就日常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等,给予建议与指导。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