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导师有约”——化工专场:拥抱生活,享受科研
2019-09-29

2019年9月27日下午,化学工程专业“导师有约”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南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李伟教授作为主讲人。

李伟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催化剂的研究,在纳米催化和精细石油化工、多相催化与生物燃油材料转化等多方面均有建树。李老师就研究生科研学习和生活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同学们就研究生补助、升学、就业、感情等问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李伟.jpeg

科研学习方面,李伟教授提及到,研究生在选修课程时,不应该仅仅把目光局限于自己要做的专业方向,更要开阔眼界,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积累,着眼于未来。同学们在开展实验的时,要学会科学、高效的设计、分析实验方法,不能够盲目开展实验。对于化学工程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实验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不能够脱离实际,但也不能对理论研究浅尝辄止。李伟教授还鼓励同学们有机会要多进企业、工厂体验、学习,这能为大家带来许多课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与灵感。同学们应该把科研当作生活的一部分,科研不应该是乏味、枯燥的,我们要学会快乐科研、享受科研。

生活、情感方面,李伟教授谈到,我们要学会拥抱阳光,做一个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的人。平时要多运动锻炼、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对于情感方面,寝室、班级、实验室间有机会要多组织活动联络感情,这些感情都将会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财富。在个人感情方面,同学们不必着急,只要保持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努力学习科研、不断提升自我,缘分自会到来。

李伟教授还对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津贴补助、升学就业等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我院对专业硕士的津贴补助正不断加大力度,已基本与学术硕士持平,并且之后会加入企业方面的奖助体系。化学工程硕士升博也与学术型硕士一样需统一参加学院考核。就业方面,李伟教授鼓励同学们大胆走向企业,利用自己专业优势努力奋斗、拼搏,开拓自己美好的未来。

李伟。.jpeg


整个活动在欢乐而又活泼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受益良多。会后,李老师还与部分同学亲切交谈,就日常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等,给予建议与指导。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