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研究生学术论坛】化学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2019-12-11
【研究生学术论坛】化学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2019-12-11 10:12  

111111111111111111112311.png

“文献千万篇,检索第一步”,12月8日晚,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在化学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五十余名在校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邀请到刘金津、张晓蕾、赵宇、樊超四位嘉宾作为报告人。刘金津,无机化学硕士三年级在读,其研究领域为高分子-金属-有机笼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曾以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发表论文一篇。张晓蕾,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三年级再读,其研究领域为癌症诊疗新策略,曾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no Research上发表论文一篇。赵宇,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博士后,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曾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在Nature comms,Nano letters,ACS Macro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樊超,有机化学博士三年级在读,其研究方向是镍催化的碳碳键断裂反应,曾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在J. Am. Chem. Soc.及CCS Chem.上各发表论文一篇。

论坛伊始,主持人张晓晓分别介绍四位主讲人,并欢迎他们的到来,同时鼓励各位同学积极与报告人进行科研学术交流。

樊超围绕Scifinder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先介绍了使用Scifinde进行文献检索的具体步骤然后又结合具体的合成反应生动演示了如何查询合成反应的路线。最后樊超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悟,同时告诫学弟学妹们要打牢基础,牢记学科常识是立身之本;做实验要有目的,不要为了做实验而做实验,用实验麻痹自己。

7788456.png

刘金津首先介绍了自己以及课题组的相关情况,接着对研究课题相关的背景、创新性、意义进行了简要概述。然后,刘金津给大家分享了英语科技论文写作的相关知识与小技巧;她告诉大家,中国人的文章接受率较欧美低,很重要的原因是英文写作能力不足。最后,刘金津告诫大家不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因失败而导致的过度焦虑上。“闲着和逃避”是焦虑的催化剂,越是遇到科研瓶颈时,越要对自己有规划,要和导师积极沟通,并且行动起来。

23451144.png

张晓蕾首先详细给大家介绍了平时科研中常用的数据库,如:ACS、springer、RSC、Wiley、Elsevier等;随后她介绍了相关的文献网站,如Scopus、X-MOL、SCI-HUB等。最后张晓蕾分享了自己平时检索文献的一些小技巧,同学们丰富表示受益匪浅。

4445221111.png

赵宇首先介绍了文献检索的相关网站;随后又结合自己具体文章投稿和担任审稿人时相关经验给大家分享了文章投稿过程的注意事项;最后赵宇建议大家要尽早投入科研,刻苦钻研、尽快发表属于自己的第一篇文章,然后通过相关实验、写作、投稿经验的积累发表更高水平的论文。

333411112.png

在主讲人精彩的报告后,现场的观众踊跃提问,大家对科研问题进行探讨,也对生活中的困惑进行了交流,主讲人的经验与建议让在场的所有人均收获颇丰。

本次论坛通过优秀学生的交流和带动,促进化学交叉学科的发展,不仅为同学们创造了学习和领略科技学术前沿动态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向优秀的同学学习经验的平台。期待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感受其中风采!

778944533.png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