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人才

第四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化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9-12-27

秉承南开百年校庆盛世之志,共谋化学一流学科发展之计,第四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化学分论坛于12月24日-12月26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成功举办。经学院遴选,来自5个国家的9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化学分论坛。

12月25日上午,第四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化学分论坛在石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张伯伟,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由化学学院副院长郭东升主持。

 

在开幕式上,朱守非首先向与参会青年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为与会来宾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基本情况,从历史沿革、现有规模、学术成果、未来发展等方面详细展现了南开化学的底蕴与风采。随后,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会青年学者代表相继登台发言。开幕式最后,张伯伟围绕南开大学人事人才政策进行宣讲,为参会青年学者就相关政策答疑解惑,进一步加深了参会青年学者对南开及南开化学的了解。

开幕式后,9名参会青年学者分别与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各二级学科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李江南博士分享了多孔材料在有毒气体和烃类物质储存和分离方面的研究心得,来自北京大学的黄小帅博士和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固态研究所的王毅博士分别介绍了活体成像显微镜技术和原子分辨多维透射电镜技术,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邓军博士展示了复杂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方面的学术成果,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周玉冰博士和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的李莎博士分别汇报了二维层状材料与非均相催化反应机理研究领域的相关工作,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梅琳博士、来自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李阳博士和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齐迹博士分别就高分子材料在化学电池、燃烧化学以及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报告。

本次化学分论坛邀请报告覆盖南开化学重点发展建设的研究方向,涉及化学、物理和生物等多个学科交叉领域。参会青年学者与学院教师通过深刻的思维碰撞和学术探讨,为化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有利于化学学科在交叉领域开拓新空间、开辟新道路。

国际人才论坛不仅为海内外青年学者和学院教师搭建了自由交流的平台,也使海内外青年学者进一步加深了对南开及南开化学的了解和认识。论坛结束后,众多参会青年学者表达了与南开化学开展合作的愿景和助力南开化学共建一流的期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