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后勤

【转设备处】元旦及寒假期间实验室技术安全温馨提示
2019-12-30

  假期将至,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尽享节日欢乐之前,遵守操作规程,切勿放松警惕,确保度过平安快乐的假期。寒假期间开展实验的实验室需报所在学院审批,并由学院于2020110下班前报送至实验室设备处备案(邮箱反馈至jsaqk@nankai.edu.cn),开展实验请 务必重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1. 请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技术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必须接通电源,连接通风;有危化品储存、使用或挥发性危险废液储存的实验室严禁明火;务必随用随订,减少危化品库存量;使用危化品前,要认真阅读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需要低温储存的试剂,请在防爆冰箱中储存;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试剂使用完毕务请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所有危化品务必做到账物相符。

  2. 请加强气体钢瓶技术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尤其是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分开储存;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务必联系气体供应商配备,缺少安全附件的钢瓶可以拒收;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因静电引起的爆燃事件。

  3. 请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废弃试剂尽量制成废液,规范处置;无法确定成分或无法制成废液的,写明成分、学院、课题组、联系人、手机号等信息,联系学院办公室统一回收,由环保公司科学分类、规范处置。

  4. 请做好特种设备管理。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使用中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并及时记录。定期对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应进行检查,并保存检查记录,严禁使用超期未检的设备。

  5. 请做好仪器设备及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高温、暴晒,远离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严禁放在地面,以免暖气漏水造成触电;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使用烘箱及高压反应釜等高温高压设备务必按照操作规程进行,避免事故发生。

  6. 请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可开展实验,危险性实验须有双人在场,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

    祝大家假期愉快!

                   

                                               实验室设备处

                                              20191224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