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单位

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是国内高等院校成立的第一个从事有机化学研究的研究所。五十年代末,在周恩来总理和聂容臻副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科委、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校党委直接领导下,杨石先校长自1959年开始筹建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并为此邀请前苏联科学院院士卡巴契尼克等来校讲学。1962年正式建所,杨石先校长任所长。

元素所建所初期以农药化学、有机化学为主要研究方向,与化学系一起承担了国家科学技术发展12年规划的有关任务,开展了含磷、氟、硅、硼等元素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几代教师的努力下,元素所逐步建立和发展起了农药化学、元素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及有机分析化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培养了数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1985年在国家教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国家计委批准建立以南开大学为依托单位,以元素所和化学系金属有机化学学科为基础的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国家计委批准以元素所为基础组建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

元素所目前已成为集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研究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我所现有院士2名,34名博士生导师,38名教授及特聘研究员,25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实验技术及大型仪器平台人员19人,师资博士后17人。

元素所现有一台Bruker AV-800,一台Bruker AV-600,九台Bruker400,一台MAV-300和一台Varian Me Plus400超导核磁仪;在化合物立体结构测定方面,拥有四台单晶衍射仪,分别为Rigaku mm007(Mo)、Rigaku 007HF(Mo)、Rigaku002(Cu)、Rigaku 007HF(Cu);电子顺磁共振(EPR)平台现有Bruker公司的X-波段E580-10/12 ELEXSYS波谱仪一台,并配备连续波/傅立叶变换双功能微波桥;在有机化合物精确分子量的测定,有一台超高分辨傅立叶变换例子回旋质谱仪,一台傅立叶变换高分辨质谱仪(IonSpec,7.0特斯拉),一台基质辅助激光解析飞行时间质谱仪(Brukerautoflex III TOF/TOF 200),一台质谱仪(Finigen MS)、一台气相色谱仪—质谱联用仪(GC – Orbitrap MS)和一台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Finnigen LCQ HPLC-MS-MS);在观察物质微观形貌和微区分析方面,有一台透射电子显微镜(Tecnai G2 F20 S-TWIN)。这些仪器的配备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科研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和保障。

目前,我所正在充分利用50多年来积累的基础理论和各种实验条件,积极执行“科研工作必须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方针,为进一步“繁荣经济,发展学科”,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单位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六教

联系人:亓丽萍

联系电话:022-23503627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