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后勤

关于加强返校生实验安全的通知
2020-06-04

近期各年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已返校并办理完实验室准入手续,各实验室也逐步恢复开放使用。为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返校生实验安全,在此温馨提示各位师生做好以下工作:

1.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思想认识。现阶段天津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仍然为二级,切不可麻痹大意,请同学们严格遵守《化学学院疫情防控制度及指导手册(学生版)》中相关要求。

2.进入实验室时,请先消毒、打扫卫生。开展实验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实验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并保证实验室内至少有2人(若本组只有1人返岗,请与本楼层其它课题组结成“互助小组”,“互助小组”它组成员在岗并知晓情况下)且检测完实验仪器设备状态、试剂药品安全性、气体管路密封性后方可进行实验操作。

3.实验期间不聚集,不闲谈,两人之间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危险化学品的使用要严格遵守“五双”管理制度;严禁在橡胶垫上放置加热装置进行加热实验,不得使用与实验无关的电器设备,合理分配大功率仪器的用电;消防通道务必保持通畅。

4.实验结束后,请尽快处理反应产物,严禁长期放置待处理的不稳定的产物和中间体;及时清理实验操作台,清洗玻璃器皿,打扫实验室,处理废弃物。

5.每晚离开实验室时,需按《安全日志》要求,对相关条目逐项检查,确保无误并完成填写后方可锁门离开。注意现阶段每天晚10点至次日早7点学院所有楼宇实行“净楼管理”,此期间不得在楼内逗留,不得开展任何实验。

根据安排,学院安全管理委员会将于下周进行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人身安全及学院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期间更要严格管理,请各单位、各课题组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实验,万无一失”。

                                                        化学学院

                                              二〇二〇年六月四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