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举行2020级本科生迎新大会
2020-09-28

912日,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2020级迎新大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隆重举行。会议采取主会场加分会场直播的形式,会议现场隔位就坐,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院长朱守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龙、院长卜显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药学院党委书记魏占玲、副院长李月明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出席会议。全体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2020级新生参加。大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营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迎新大会正式开始。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在致辞中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祝贺,并对化学学院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基础设施、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结合个人的经历与体会,鼓励本科新生树立科学意识,勇于探索,求真务实,自主学习,做好规划,并以“立公增能”为个人发展的目标,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出个人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为新生讲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以“老学长”的身份向新生分享了“立大公之志”、“会探索之乐”和“养立德之心”三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勤奋好学,不断奋斗,以德立身,以己度人,做德才兼备的卓越南开人。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在致辞中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杰出校友、人才培养理念及建设规划,提出学院要“建设一流学科,培养领军人物,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平台”。他叮嘱广大新生要“既目标高远,又脚踏实地;独立思考,更有独立人格;既追求自我,又有团队精神”,勉励大家践行科研报国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从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出发,分享了对“物质科学”和“环境科学”的认识,并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情况。她提出,行行出状元,只要肯耕耘。南开的学生应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养成良好行为准则,提高综合素质,做卓越、出色的南开人。

药学院副院长李月明从实例出发,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时期的举措,谈到了药物对人类的深远影响。他对药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并介绍到南开药学院以新药创制为主要任务,力争从源头上解决我国生物医药方面的重大需求。此外,他还鼓励新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并表示老师们愿为大家提供“肩膀”,助力攀登学术高峰。

2020级本科生曹梦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初入南开的雀跃与期待,并号召大家打好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做“打破保守,努力进取,建设新中国”的新南开人。在校生代表、2017级贾韫哲则分享了自己在南开三年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告诉新生“什么是大学”,鼓励他们在南开锐意进取,追求梦想,绽放青春。

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2020级迎新大会在校歌中落下帷幕。

据悉,今年是南开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第一年招生,是创新教学方式、统筹教学资源、跨越专业壁垒的重要尝试。大类录取,给了学生更开放的学习平台和更自由的学习环境。五个学院联系紧密,多个学科交叉的可能大大提升,多种思维模式的碰撞,也更有利于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特色型人才。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