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应化所教职工赴天津美术馆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
2020-10-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南开大学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工会组织教职工于2020年10月18日组织到天津美术馆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

 

中国女排曾在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1982年和1986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并又在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2019年世界杯五度夺冠,共十度成为世界冠军(包括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大赛)。 中国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一个拿到冠军奖杯的队伍。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看到了女排早期训练条件的艰苦,但仍然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客服重重困难一次又一次的拿到世界冠军。现在的郎指导是怎样从一个小队员成长为队长,又怎样成为现在的金牌主教练。看到了每一位队员的成长,有泪水有汗水但是当五星红旗搞搞飘扬的那一刻又是激动和喜悦。三十年拼搏不息,几代人热泪盈眶。在低谷中奋起,从不放弃,面对强敌出手,永不言败。他们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他们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奏国歌,升国旗,他们超越了体育,是国家的英雄。

通过参观学习杨女排精神深刻感到中国女排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的意义,不仅是时代的集体记忆,更是激励国人继续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符号。尽管成绩有起伏,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始终代代相传,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奋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扬艰苦奋斗和永不言败的精神,以优良作风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夺取科学技术前沿,凝聚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正能量,服务国家综合国力提升。

一天的活动圆满结束。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收获的不仅是女排精神带给我们的正能量,更是途中的互助和友谊。此次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为教职工提供了增进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应化所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ad00534ee3a592f6b96bea4be9c19f0.jpg

通讯员:钮宏禹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