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院机关党支部与工会小组共建组织参观“感受国家荣誉,传承民族精神”展
2020-10-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2020年10月24日,化学学院机关工会与机关党支部赴天津美术馆参观由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

展览共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海河回响”五个部分,以大量实物、照片、多媒体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中国女排40年来勇夺十次世界冠军的光辉历史和拼搏之路。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的中国,女排是激扬国人自信的拼搏之军;今朝日新月异、愈加盛的祖国,女排是彰显强国风范的王者之师。广大人民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多次夺得冠军,更重要的是从女排精神中感悟到信念的力量,在失败中不轻言放弃,在挫折中不忘初心。女排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而勠力同心、精诚协作、奋进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将作为我们新征程上的强大动能。展览还展示了天津女排的奋斗历程,体现了天津女排在传承和发扬中国女排精神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随后,大家驱车前往天津市滨海新区图书馆进行参观,在空间错落、书籍林立的知识海洋中感受图书馆内在的科技魅力、浓郁的艺术气息和生机盎然的阅读体验,领略滨海新区文化建设成果风采。最后,大家赴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进行了参观。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天津海河入海口南、北两岸,自明代起,大沽口开始设防,清代修炮台,置大炮,设施不断加强,逐渐形成以“威,镇,海,门,高”为主体的完整防御体系,是中国近代史上北方的军事要地,重要的海防屏障之一,俗称“津门之屏”。

大沽口炮台历经外敌入侵,几经兴废,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更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从1840年至1900年间,外国列强为夺取在华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特权,先后四次对大沽口发动入侵。面对强大的侵略者,大沽地区军民,一次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同入侵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厚的历史积淀向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敢坚强的民族气概。

通过参观中国女排精神展,大家在感受国家荣誉的同时,对中国女排坚毅奋进、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坚守初心的爱国主义精神产生了强烈共鸣。这种精神催人奋进,这种精神鼓舞人心。参观大沽口炮台,铭记历史荣辱,大家也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威武不屈、坚毅顽强的民族精神,认识到个人的前途理想与祖国的命运未来紧密相连。本次党群共建活动强烈地激发出大家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达了要把这种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转化为工作、学习、生活和人生中的内驱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