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程鹏、师唯课题组Chem. Soc. Rev.: 配位化合物在锂离子和锂金属电池中的应用
2020-10-28

来源:催化计


锂离子电池(LIB)的能量和功率密度以及循环寿命仍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可以通过改善LIB的三个主要成分的电化学性能来实现:正极,负极和电解质。除了LIB,锂金属电池(LMB)也因锂金属负极产生的超高能量密度而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LMB性能受到枝晶形成以及电极与电解质之间不良界面接触的限制。


有鉴于此,南开大学Wei Shi和Peng Cheng等人重点介绍了配位化学在LIB和LMB中的应用,特别是基于具有明确分子结构的配位化合物,其有希望成为下一代电极和电解质材料。



本文要点


要点1. 首先介绍配位化学的发展,从离散配位化合物到配位聚合物和金属有机骨架。然后,提出了用于储锂和锂离子运输的配位化合物的设计策略。


要点2. 详细讨论了增强配位化合物基电极的电化学性能,工作电势,容量,循环稳定性和倍率的方法。网状化学赋予MOF以所需的结构和孔隙度,作为锂离子传输的电解质。


要点3. 介绍了LIB和LMBs中配位化学的当前挑战和有前途的研究方向。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