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2020-11-01

(通讯员:郑晓楠)10月22日,“导师有约”——高分子专场座谈会于蒙民伟楼202会议室顺利开展。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史永胜老师为主讲人,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级研究生们展开了多方面讨论,为学生答疑解惑。

在南开等顶尖高校学习,要具有精英意识,不管未来从事何种职业,一定对自己有所要求,有独特的思想和创新性。人生不是用收入去评价成功,而是用成绩。在研究生阶段感到迷茫是常有的事,可以试着给自己多种选择,将其排序,尽力去做优先级较高的事,通过结果不断提升自我认知。

教育不是要培养一类人,而是要使人具备一定的素养,为未来的事业服务。研究生阶段训练的是基本科研素质,发文章并不是培养的目标,而是教育的结果。如果有志从事科研事业,需要在研究生阶段努力积累知识,培养写作等辅助能力。写论文是一个锻炼写作能力和思维逻辑的过程,这是研究生培养中不可或缺的一点。

在校期间要充分与同学和导师交流,不要过于独立。自我隔离是对学校中优秀同学、优秀教师等资源的浪费。世界上优秀的人很多,当前同学们处在优秀的环境里,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去欣赏优秀的同学和老师,这会有利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史老师寄语大家,个人实力的提升在于自身的努力和积累,扎实的基础会赋予你自信。创新离不开知识的积累。研究生阶段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夯实基础知识,付出大量的阅读和思考。读书之后通过思考、整理,把知识归纳到自我体系当中,读书就是有用的。每一阶段的努力,都会转化为未来发展的基础。

“你为什么来到南开?”、“你的人生规划是什么?”,会上史永胜老师不断向同学们提出问题,激发师生间的互动和讨论,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提供建议,指出提升自我认知、夯实学科基础、加强人际交流的重要性。面对学生的提问,史老师耐心地帮助其分析,谆谆教诲,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