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物理化学专场:累积经验,不畏失败
2020-11-01

(文案:王泽涵)10月18日下午,在天南楼A座会议室,化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物化专业“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张明慧老师。活动旨在增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新同学对研究生生活和未来发展的认识,树立对科研生活的信心和兴趣。

活动中,张老师亲切的与同学们交流谈心,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针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与本科生生活区别的问题。张老师谈到:研究生生活不同于本科生阶段,其考核标准也不局限于量化的学习成绩,因此,同学们应该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提高主观能动性,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怀着疑问与求知的精神来开展科研工作。对于文献阅读,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保持长久性、广泛性、实时性、反复性的文献阅读,对自身知识储备的提升和科研工作的进展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研究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张老师说道,读研究生的过程就是积累经验和克服困难的过程,科研过程中一定要及时与导师或师兄师姐沟通请教,多多学习他人的经验。另外,读研过程中要训练自己的抗压能力,主动寻找放松解压的方法,不要畏惧失败,因为在失败中积累的经验甚至比成功还要重要。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表示十分感谢张老师的参与和教诲。通过本次导师有约活动,同学们明确了努力方向,培养了科研兴趣,对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未来,同学们将会以饱满的热情和姿态投身于南开大学的研究生生活中,努力奋斗,立公增能,成为合格的新时代南开青年。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