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无机化学专场:科研生涯规划
2020-11-01

(通讯员:刘沼沂)近日,“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无机化学专场在主楼教室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邀请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凯研究员主讲,张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就研究生如何学习和科研给予了同学们很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科研生涯规划”,张凯老师指出科研不是追随大流,不是对别人工作依葫芦画瓢,不是单纯机械的改变实验条件,更不是混文凭。现阶段作为新入门的研究生,同学们应该不断通过阅读文献积累知识与想法,在研究过程中修正错误,努力创新。科研需要把握前沿与主流,有远见和格局,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还要能够聚焦于自己的方向,沉下心做研究。针对于创新,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做实验看文献之外,还有多细心观察生活的细节,激发自己的创新灵感,面对一些报道的结论要敢于质疑,敢于联想。此外,张凯老师也以严肃的态度表明作为一个合格的化学人,一定要坚守科研底线,实事求是。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新时代化学人要为中华之复兴而科研。张老师坦言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崇高的理想,但大家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什么做科研。科研没那么容易,投身科研苦中有乐,放弃科研海阔天空。无论未来怎样,在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扩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能力。

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张凯老师耐心解答,整体气氛轻松活跃。相信参加此次活动的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