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材料与化工专场:学以致用,勇于实践
2020-11-01

(通讯员:罗冠群)10月23日下午,材料与化工专业“导师有约”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南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李伟教授作为主讲人。

李伟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催化剂的研究,在纳米催化和精细石油化工、多相催化与生物燃油材料转化等多方面均有建树。李老师就研究生科研学习和生活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同学们就研究生升学、就业、补助、感情等问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科研学习方面,李伟教授提及到,要秉承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切勿眼高手低,培养严格、良好的科学素养。对于化学工程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实验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不能够脱离实际,但也不能对理论研究浅尝辄止,要学习扎实的基础知识。李伟教授鼓励大家将创新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努力实现原始性创新与积累性创新,最终实现工业生产应用,取得重大经济效益之间的转化。

人际交往方面,李伟教授谈到,实验室中培养的不仅仅是科研能力,更是一种合理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寝室、班级、实验室间同学、师兄师姐、导师间的沟通甚至摩擦都是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机会。要学会合作,学会沟通,学会理解。有机会要多组织活动联络感情,这些感情都将会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财富。

心态、情感方面,李伟老师叮嘱大家要勇于实践,不惧失败,并且坚持不辍。科研是漫长枯燥、充满失败的过程,只有培养自己乐观向上、积极阳光的心态,才能在挫折面前迎难而上,愈挫愈勇。

未来择业、升学方向方面李伟教授也作出了自己的解答。就业方面,李伟教授鼓励大家走向企业,尽量多的了解、接触生产实践,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不断学习、积累实验技能,强化动手能力。大胆走出舒适圈,不必拘泥于自己的学生身份,要督促自己合理完成从学生身份到成人身份的转变。奖助方面,我院对专业硕士的津贴补助正不断加大力度,已基本与学术硕士持平,并且之后会加入企业方面的奖助体系。

李伟教授在最后鼓励大家投身科研、热爱科研,并祝大家最终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受益良多。会后,李老师还与部分同学亲切交谈,就日常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等,给予建议与指导。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